close

 

  在圖書館看到江振誠的《八角哲學》(英文書名:Octaphilosophy),一本厚厚的精裝書,書名挺特別的,借回家來看看。

 

  江振誠是誰?

  Google一下,0.33秒的搜尋時間,顯示約有305,000項結果*_* *_*

  如果是用 Chef AndréAndré主廚),那麼在0.47秒的搜尋時間,顯示出29,600,000筆的資料,要是用他的創業餐廳 Restaurant André 搜尋的話,0.40秒之內,就有36,400,000條結果。

 

  而且這個 born in Taiwan 的台灣囝仔,今年才剛剛40歲呢

    

  畢業於淡水商工餐旅科,二十歲時(1976年)這個年輕人單身到法國學藝十年,從最底層的廚房助理做起,出師後一兩年間隨即兩度被《時代》雜誌讚譽為是「印度洋上最偉大的廚師」,2011年落腳新加坡,開設了以自己為名的餐廳,五年後便摘下兩顆米其林,並且被評選為全球50好餐廳中的第32家,也是《紐約時報》全世界十大值得專程搭飛機造訪的餐廳。

 

  原來《八角哲學》是江振誠的第一本食譜專書,顧名思義,書中分享了他如何將法國美食精神融入亞洲餐飲的烹飪「哲學」,以及每一道料理的創作緣起和故事。

 

  在光彩勵志的履歷之下,小編以為這位米其林二星主廚最迷人的部分是,他初到法國,不只法語是從頭學起,而且前兩年,他的主要廚役就是洗馬鈴薯、削馬鈴薯、切馬鈴薯、煮馬鈴薯、壓馬鈴薯、炸馬鈴薯……,除了馬鈴薯,還是馬鈴薯,碰不到別的食材,也做不了其它料理。

 

  但是他並沒有因為七百多天、日復一日同樣的工作,而放棄對法式料理的追尋。

  回顧起來,江振誠說,「兩年下來,我只要把一顆馬鈴薯拿在手上,就知道它的水份、它的狀況。而且我很驕傲的是,那些每天從世界各地飛到這個餐廳來吃飯的人,他們吃下的馬鈴薯,全都是我做的。」

  博客來放了一段令人玩味的專訪:

 

  問江振誠,什麼是最能代表他自己的食材?

  他想了想,「鹽吧。」

  對江振誠來說,好的廚師,就該擔負著鹽的責任,「鹽的作用是帶出每一個食材原本的味道,突顯不同的深度和層次。我覺得鹽是很 sexy 的東西。」適當的鹽,可以讓料理變得更好,就像稱職的廚師,可以讓100分的食材,變成120分的美味。「在料理與餐飲的文化中,我們廚師,就該是這樣子。」如鹽一般,總是化為無形,卻又無所不在,一生專注地融和、呈現食材滋味,永遠不可或缺。( http://okapi.books.com.tw/article/2152 )

 

  江料理.jpg  

 

  這是江振誠在法國做出來的創意料理,是出師之作,也是他第一道登上米其林星級餐廳的料理,而且直到今天,仍然放在他新加坡 Restaurant André 的菜單上。江振誠說,「我每天做這道菜,它都提醒著我:我來自何處,我如何成為一位廚師。」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長暉防潮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